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开展家庭体育 培育健全人格

发布时间:2023-07-16 作者:洪明 来源:中国教育报

新时代背景下,已经有越来越多父母意识到家庭体育的重要性,培养孩子对运动的热爱与习惯,对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确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。开展好家庭体育,关键需要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体育观念,不仅要在思想上重视,更要在行动上和在家庭生活中落实,要能根据孩子的特征和家庭实际情况,设计符合自身需要的家庭体育项目,在家庭中创造体育文化氛围,让孩子真正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,促进其体魄和人格的健康全面发展。

体育应该成为家庭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

从狭义的角度看,体育是通过身体活动来增强体质,传授锻炼身体的知识、技能,以培养道德和意志品质的有目的有计划的身体教育。但从广义的角度看,体育不仅是一种教育形式,更是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。家庭是生活的组织,合理而适度的家庭体育运动不仅是一项教育活动,更应该成为家庭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。

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们对休闲娱乐生活日益重视,但如何度过这些自主的休闲时光,不同家庭的安排代表着不同的生活理念,也会带来不同的效果。父母如果能在工作之余让体育运动成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,自然也会对孩子的体育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。比如家人经常一起走进体育馆、运动场或者大自然,开展打球、放风筝、跳绳等活动,或者开展适合不同季节的体育运动,春天郊游踏青、夏天游泳逐浪、秋天骑车远行、冬天滑雪滑冰,不仅能够锻炼身体、陶冶情操,还能拉近家人之间的距离,建立融洽的家庭情感关系。

家庭体育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有着特殊的重要作用,互联网时代使得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做很多事情,导致不少人长期缺乏户外运动,既不利于身心健康,也不利于家庭建设。有调查发现,不少小学高年级学生、中学生以及大学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身体姿态异常问题,这与平时总喜欢“宅”在家里,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有很大关系。同时,体育运动也是家庭带着孩子认识自我、认识社会、认识自然的桥梁和纽带,某种程度上,家庭体育不仅事关人的身心健康,它也是家风和家庭文化的重要体现形式,是带动家庭生活转型的重要契机。

体育帮助孩子收获健康身心和健全人格

人的发展体现在德智体美劳诸多方面,“五育”缺一不可。蔡元培说:“凡德道以修己为本,而修己之道,又以体育为本。忠孝,人伦之大道也,非康健之身,无以行之。”而对“五育”关系论述更为完备的应该是1917年毛泽东在《新青年》杂志上发表的《体育之研究》。“体者,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”,这句话清晰地指出了德智体的关系,进而毛泽东提出了“文明其精神,野蛮其体魄”“体育于吾人实占第一之位置”等著名论述。今天看来,一百年前这些关于体育重要性的论述依然振聋发聩。

首先,体育运动对人的大脑和认知有极其重要的作用。早有研究显示,运动能够让大脑中枢系统的额叶区、海马区变大,促进神经元产生,打通神经通道,加快神经传导速度和反应敏捷度,让人的执行能力增强。同时,运动所释放的去甲肾上腺素可唤起人的注意力,提高学习效率。由于体育运动增加了人与外部事物接触的机会,还丰富了人的各种体验和经验,有助于提高动作思维、形象思维能力,也有助于提升孩子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。

其次,体育运动能够提升人的愉悦程度和情绪管理能力。体育运动可以提升体内血清素、多巴胺的水平。多巴胺是快乐的物质基础,血清素能够促使人保持镇静、降低焦虑。运动时的流汗能够释放或减轻压力,使得大脑某些区域得到休息,大大提高人的抗挫力和复原能力。可以说,运动是预防和治疗抑郁症等精神心理疾病的良药。

再其次,体育运动能够提高人的审美能力。健康的身体状态本身就是一种美的体现,身体美、运动美和由健康导向指引的人文美,是人类的三大重要审美对象。学会体育审美会让人产生一种健康、阳光的审美体验,可以让人远离病态的、低级的审美情趣。体育运动还有助于完善人格,提高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。比如孩子从小参加集体运动,能让他在运动与合作中学会共情同伴,提升合作意识和社会化水平。运动过程中体验到的成功和失败,也能帮助孩子形成对成败得失的正确理解,既能勇于挑战自我,也能以更豁达从容的心态面对挫折与失败。

家庭体育的开展要注重科学设计和兴趣培养

现在不少父母已经开始重视孩子的体育,但往往缺乏完整的体育观。开展家庭体育要注重科学设计、培养兴趣及家校协同。

一是注重科学设计。首先,家庭体育运动设计要符合孩子的身心成长规律。父母平时设计的家庭运动项目要与儿童发展水平相吻合,不能提出过高的要求或者设计不适宜孩子的项目,否则容易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。其次,家庭体育活动的开展要因人而异、因地制宜。有的运动项目需要一定的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的支撑,不同的家庭可以选择不同的适合自身的运动项目,不用盲目与其他家庭攀比。

二是注重兴趣培养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《体育颂》中说:“体育,你就是乐趣!想起你,内心充满欢喜,血液循环加剧,思路更加开阔,条理愈加清晰。你可使忧伤的人散心解闷,你可使快乐的人生活更加甜蜜。”选择什么样的家庭运动既要注重科学性,也要注重兴趣导向,让孩子在运动中享受快乐,不让孩子将体育锻炼当成一种被迫完成的任务,而是能发自内心地真正爱上运动。有的父母只在孩子要参加体育中考前重视孩子的运动,其他时间恨不得都让孩子坐在书桌前埋头学习,这种有点儿功利化的对待体育的态度,既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不利,也会无形中影响孩子正确体育观的形成。

三是注重家人共同参与。父母要充分认识到体育的综合育人功能,让“健康第一”成为家庭的核心价值观之一。首先,父母要以身作则,平时养成运动和锻炼的习惯,为孩子做好榜样。其次,要与家人一起协商达成共识,并彼此督促共同参与,让体育运动成为家庭文化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另外还要合理布置家庭的体育运动空间、购买适宜的体育器材,积极为家庭开展体育活动创造良好条件与氛围。

(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;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“家风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”[编号:18KBS041]阶段性成果)

《中国教育报》2023年07月16日第4版 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